南風窗 發行日期:2009/03/01 刊號:29
分享| 分享至新浪微博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PLURK 分享至twitter

半島英文台「變調」

艾略

 對於《洛杉磯時報》駐耶路撒冷記者AshrafKhalil來說,最無語的事情是在加沙戰事火熱時,不斷有媒體打電話問他在加沙何處。FOX新聞頻道的一位製片人聯繫他,希望接受關於加沙一線情況的採訪,然而跟許多人一樣,對方沒有意識到,其實他不在加沙,而且沒有任何一位西方記者在加沙,因為早在戰事爆發之前,以色列就阻止任何西方記者進入。

    Khalil推薦對方聯繫英語流利的半島英文台記者,那位優秀的記者已經在加沙持續報道達數月之久。FOX新聞頻道的記者一開始大喜,但一聽說是半島英文台,隨即大為失望,表示難以聯繫對方。對此Khalil也感到遺憾,他在時報的博客中力陳半島台的貢獻:「我幾乎歷史性地揭開了新聞社會學的一幕。不論你對半島電視台有什麼意見,但在以色列進攻加沙地帶的衝突中,這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阿拉伯衛星新聞頻道是絕對地領導了新聞的傳遞。」

    作為BBCWorld和CNNInternational之後全球第三家英文24小時新聞頻道,半島英文台從 2006年11月誕生起就處於輿論漩渦中。不少西方人士曾對它寄予厚望,然而他們中的一些人如今已經寒心,多數主流媒體則不情願與之打交道。由於全球金融危機也衝擊了其主辦方卡塔爾王室的荷包,高薪和享有完全自由的雙重許諾對供職於該台的西方人士已不再可靠。所謂直擊加沙戰事的光環背後,該台其實已經悄悄變調了——「跟著太陽跑」的接力式新聞製作名存實亡,全球佈局收縮為「集中資源鞏固中東市場」,新聞報道口徑越來越阿拉伯化,兩年來已有十多名員工退出或辭職…… 難道說,美國的封殺已將其逼上梁山?

    加沙主場曝戰禍

    還是先瞭解一下半島英文台最近怎麼報道加沙戰事的吧——電視螢幕上,半島英文台記者頭戴鋼盔,身著防彈衣,回答多哈演播廳裡主持人的提問,描述以色列轟炸實況以及加沙當地情況。半島電視台共有6名記者在加沙報道,其中兩名是英文台記者,其餘4名是阿文台記者。對半島英文台來說,加沙戰事是一個堪比阿富汗戰爭的電視新聞炒作題材——當年正是美英空襲阿富汗的獨家新聞和圖像令母台半島電視台聲名鵲起,有如海灣戰爭造就了CNN。後起的英文台自然不會放過這個成全自己的機會,不過,它的報道口徑已經看不出跟母台的區別。在西方記者整體缺席的情況下,英文台的報道飛快傳播,其生動的現場報道,夾雜以無辜兒童死難的血腥照片,讓觀眾都認為以色列實施了「大屠殺」。

    在這場強弱分明的衝突中,以色列當然要為電視畫面的片面傳播負上一部分責任。由於以方從去年11月起就限制外國記者進入加沙,報道加沙戰事的西方媒體記者大部分滯留在以色列境內「拾人牙慧」。以色列政府發言人丹尼爾·西曼說,限制記者進入加沙是根據以往經驗做出的決定,尤其是2006年以黎衝突曝光過度,影響了以方戰略目標的達成。但是,以軍的採訪限制讓半島台擁有了主場優勢,從而可以通過視覺轟炸間接摧毀以軍的信譽。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