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formin對第二型糖尿病患可能有長期助益
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2009-04-17 01:32)
April 10, 2009 — 根據一篇發表在3月23日內科學誌的隨機分派安慰組控制研究結果,Metformin對第二型糖尿病患可能有長期助益。
荷蘭阿姆斯特丹醫學院的Adriaan Kooy博士與同事寫到,幾個短期的研究顯示,用胰島素治療的第二型糖尿病病患,在使用metformin後能改善血糖控制與減少胰島素的需求和控制體重。就我們的認知,關於長期好處的試驗尚未進行。我們假設,第二型糖尿病患使用胰島素和metformin,然後與安慰劑做比較,對於代謝的影響是有好處的,甚至在相同的血糖控制下能減少心血管事件的發生。
在三家醫院的門診病患,有390人以胰島素治療,隨機接受metformin hydrochloride 850毫克或安慰劑(一天一至三次);主要試驗終點要看追蹤4.3年間微血管及大血管罹病率與致死率,次要終點則衡量微血管及大血管罹病率與致死率的分數,好比像糖化血色素、胰島素需求、血脂肪、血壓、體重與身體質量指數。
相較於安慰劑組,metformin組能預防體重增加(平均增加體重為-3.07公斤;範圍是-3.85到-2.28公斤;P < .001),有較好的血糖控制(平均降低糖化血色素值0.4%,95%信賴區間為0.55-0.25;P < .001),以及較低胰島素需求(平均一天減少19.63單位;95%信賴區間為減少24.91-14.36單位;P < .001)。
雖然metformin無法改善主要試驗終點,但改善了次要的大血管試驗終點(危險比值0.61,95%信賴區間為0.40-0.94; P = .02),這可能部分解釋體重在這兩組的差異。每治療16.1人就有一人能避免一項大血管事件的發生(95%信賴區間為9.2-66.6)。
希臘色雷斯德默克列特斯大學助理教授Nikolaos Papanas獨立發表於Medscape糖尿病與內分泌學,增加metformin能改善血糖控制及減少體重與胰島素需求,Metformin並不能改善主要試驗終點,但能改善40%的次要大血管試驗終點。
Papanas博士注意到在大血管疾病的明顯好處,與近期在英國糖尿病研究報告20年追蹤的結果相符,能降低33%心肌梗塞的發生率(N Engl J Med 2008;359:1577–1589)。
本研究的強度為第一個探討metformin對於已接受胰島素治療病患效果的隨機控制研究,再者它有較長的追蹤期(為期4.3年),且有達到本研究想要的受試者人數。
這項研究的限制包括樣本數目相對較小、且最終統計力量有限;合併計算小血管與大血管臨床事件;兩個治療組織之間在隨機分派後仍有不均等的現象;可能缺乏應用到接受較不密集照護病患的一般性;多重分析的表現,代表次要試驗終點可能是源自於機率問題。
Papanas博士表示,進一步的限制包括沒有可以解釋所觀察到效果的清楚機轉。確實,長期使用metformin,與體重增加幅度下降以及代謝控制的改善有關,同時對於血壓與血脂肪還有非常些微的益處。
因為使用metformin的禁忌症,metformin應該避免使用於高風險病患,以避免乳酸中毒的危險(Acta Clin Belg. 2009; 64:42-48)。目前這項研究作者的結論是,其研究發現支持,除非有禁忌症,對任何一位第二型糖尿病病患,在開始使用胰島素後仍然繼續使用metformin治療。
Papanas博士的結論是,未來需要針對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第二型糖尿病病患進行研究,以了解metformin對於這些病患心血管發病率的長期效應。我們也需釐清metformin好處的機轉,以及找出該效應對體重降低與胰島素需求量到減輕胰島素抗性,甚至可能的,還有穩定粥狀動脈硬化斑塊作用的程度有多少。
Altana、Lifescan、E. Merck/Sante、Merck、Sharpe & Dohme以及Novo Nordisk公司贊助這項研究。這項研究的作者們與Papanas博士表示沒有相關資金上的往來。
其他生活新聞
- 中央氣象局 3天漁業氣象預報(丙)【中央社】2010-02-10 11:53
- 中央氣象局 3天漁業氣象預報(乙)【中央社】2010-02-10 11:53
- 中央氣象局 3天漁業氣象預報(甲)【中央社】2010-02-10 11:52
- 中央氣象局 近海漁業氣象預報(乙)【中央社】2010-02-10 11:52
- 中央氣象局 近海漁業氣象預報(甲)【中央社】2010-02-10 11:52
發燒雜誌
強打好書
編輯首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