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有糖尿病之急性心肌梗塞存活者而言 膳食控制並未優於一些基本策略

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2009-03-08 01:31)
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PLURK 分享至twitter

  March 4, 2009 — 根據發表於3月份糖尿病照護期刊的一篇多國隨機控制試驗結果,相較於一些基本的胰島素策略,以膳食控制治療有糖尿病的急性心肌梗塞(AMI)存活者,其血色素A1c的值相似,且心血管事件的風險並無差異。
  
  以色列耶路撒冷醫院的Itamar Raz醫師以及「Hyperglycemia and Its Effect Afte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on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HEART2D)」這項試驗的研究同僚寫道,在第二型糖尿病患中,曾經有心肌梗塞者的心血管事件風險特別高。第二型糖尿病患的典型心血管風險因素發生率較高,可略為解釋糖尿病患增加的心血管風險。慢性高血糖增加了此一風險,且餐後高血糖與心血管疾病(CVD)有關,與A1C或者空腹血糖(FBG)無關。
  
  HEART2D的目標是比較兩種胰島素策略的效果,一個是針對餐後高血糖,一個是針對空腹與餐間高血糖,持續直到第一次併發心血管事件(主要結果定義為心血管死亡、非致命MI、非致命中風、冠狀動脈血管再造手術或者因為急性冠狀症狀住院)。
  
  研究樣本包括1,115名年紀30至75歲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AMI發作後21天之內隨機指派接受膳食控制或者基本策略。膳食控制策略包括三次餐前速效胰島素,目標是餐後兩小時血糖值小於7.5 mmol/L,基本策略組包括每天兩次的NPH (赫氏中性魚精蛋白胰島素)、或者每天一次的glargine胰島素,目標是空腹/餐前血糖值小於6.7 mmol/L。
  
  隨機分組之後,病患平均參與試驗天數為963天(範圍從1 – 1687天),提早結束試驗者的效果資料闕漏;兩組初次併發主要心血管事件的風險相似(膳食組:n = 174 [31.2%];基本組:n = 181 [32.4%];風險比0.98;95%信心區間[CI], 0.8 - 1.21)。
  
  研究期間,兩組的平均血色素A1c值相似(7.7% ± 0.1%相較於7.8% ± 0.1%; P=.40);相較於基本組,膳食組的每天平均餐後血糖值較低(7.8相較於8.6 mmol/L; P<.01),餐後兩小時血糖偏離較少(0.1相較於1.3 mmol/L; P<.001)。基本組的平均空腹血糖值較低(7.0相較於8.1 mmol/L; P<.001)。兩組的每天空腹/餐前血糖值相似(7.7相較於7.3 mmol/L; P=.233)。
  
  研究作者寫道,相較於基本策略,以膳食控制治療AMI後存活的糖尿病患,在空腹血糖方面達到不一樣的效果,在餐後血糖的差異則未達預期,A1C值相似,後續心血管事件發生率沒有差異。整體血糖目標並未完全實現,需要設定更低的A1C值或者更多的研究對象,以分辨每日血糖值的變化。
  
  英國Warwick大學Warwick醫學院、Coventry and Warwickshire大學醫院的Antonio Ceriello醫師在編輯評論指出中,HEART2D研究並未回答「餐後高血糖是否為糖尿病患併發心血管事件的獨立風險因素」這個問題。
  
  Ceriello醫師寫道,肯定的是,如果使用其他餐後藥物加上胰島素來達到目標,是否會獲得不一樣的結果(例如 acarbose或者pramlintide這些核准併用胰島素的藥物),使用降低餐後血糖效果更強的新藥,如GLP-1 [類升糖素胜肽]致效劑或者DPP-4 [雙肽基胜肽酶-4]抑制劑的時候,是否有一樣的結果。不過,雖然餐後高血糖是否為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因素這個關鍵問題仍然無解,我相信臨床實務上一些降低餐後血糖的策略仍是好的治療選項,因為它似乎是達到建議之A1C目標的最佳方法。這是對病患的最佳幫助。
  
  Eli Lilly 公司贊助HEART2D研究,雇用4名研究作者,提供其他研究作者進行試驗之資金,作者中有 4人宣告與Lilly有其他財務關係。有些研究作者也宣告與sanofi-aventis有各種財務關係。Ceriello醫師宣稱沒有相關財務關係。

其他生活新聞
更多生活新聞

發燒雜誌

更多

美麗佳人

我不想再做王子 吳尊

被人叫成花美男或許有那麼點開心,但是永遠演出夢幻戲路,吳尊自己也覺得有些膩,畢竟他還有...《詳全文

強打好書

更多

佛教經典100句:

作者:王靈馨、林常均

《維摩詰經》全稱《維摩詰所說經》或《維摩詰所說不可思議解脫經》,是在中國知識分子界裡流傳甚廣的一部大乘佛教經典。《維摩詰經》旨在闡述大乘菩薩道、不二法...《詳全文

熱門關鍵字
Powered By Hiii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