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醬汁 重複加熱能抗癌

中央廣播電台 (2008-08-22 06:36)

過去的研究已顯示,生番茄做成濃湯或醬汁的好處多多,包括強化抗癌效果。現在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最新研究更發現,經過多次重複加熱,外加一些食用油,更能提高番茄食品的益處。這項烹調方法會改變番茄茄紅素的分子結構,使得它更容易被輸送至血液與人體組織中。茄紅素是很有效的抗氧化物,已被證明可防止攝護腺癌,以及抑制心臟病與糖尿病。這篇研究20日發表在美國化學學會於費城舉辦的年會中。一般番茄中的茄紅素都是呈「直線」狀,阻礙其穿過腸壁進入血液中。然而,血液內流動的茄紅素大多數的分子結構都呈「彎曲」狀,科學家相信,彎曲結構的茄紅素進入血液中的機率較高。實驗證明,添加玉米油、以攝氏127度高溫進行40分鐘的二次加熱,番茄醬汁包含的「彎曲」茄紅素比起以傳統方式製成的醬汁多出9倍;餐後受試者血液中的茄紅素含量也多了55%。

其他生活新聞
更多生活新聞
熱門關鍵字
發燒雜誌

七年級生-學歷最高,生存壓力最大的世代

書教了二十多年,髮絲由黑轉白,坐在台大副校長室裡的湯明哲《詳全文